close
最近在阅读上一次在书展买下关于探讨西方哲学的书籍。作者以幽默和玄妙的解说,目的也是不把哲学搞到像是高深莫测般,而且也展现一些搞笑功力,开起哲学的玩笑。(相信我。我并不是你想象中那么深奥,“搞”上了哲学这门儿!只是对这有点兴趣,重点是作者的解说方式吸引了我。)

书中在探讨西方哲学史上10个无可避免的题目:

形上学、逻辑、知识论、伦理学、宗教哲学、存在主义、语言哲学、社会与政治哲学、相对性、后设哲学。

我也不想在这边说起哲学,只是想分享在书中读到的几篇有趣的“解说”。

与神学决定论有关:

摩西、耶稣和一个留着长胡子的老人在打高尔夫球。摩西挥杆击球,球飞得老远,落在球道上之后,却滚向了池塘。摩西于是举起球杆,将池塘水分开,让球通过,安全滚到对岸。

轮到耶稣,他也往池塘的方向击球,球一样飞得有高又远,看样子就要掉落在池塘中央,但球竟然在水面上盘旋。耶稣于是气定神闲地走到水面上,再把球送上果岭。

接下来,换长胡子老人上场。他挥杆、击球,球撞上了篱笆,回弹到街道上。一辆卡车刚好驶来,又把球弹回球道,滚向池塘,落在荷叶上。荷叶上刚好有只青蛙,张口咬住了球。这时,一只老鹰往下俯冲,抓起青蛙。就在它飞过球场上方时,青蛙把球吐了出来。球掉下去,一杆进洞。

摩西转身跟耶稣说:“我最讨厌跟你老爸打球了。”


显然,作者以较有趣,生动的方式解说了这种上帝掌控一切、什么都是上帝旨意的神学决定论。


与归纳逻辑有关:

福尔摩斯和华生在野外露营。半夜福尔摩斯醒来,摇醒熟睡得华生。

“华生,你抬头看看天空,告诉我你看到什么。”

“嗯,天上有数不清的星星。”华生睡眼惺忪地说。

“那你得到什么结论?”福尔摩斯问。

华生想了一下,说道:“嗯,从天文学来看,天上可能有好几百万个星系、数十亿可行星。从星象学来看,我看到土星进入狮子座。从计时学来看,我猜现在大概是凌晨三点十五分。从气象学来看,我想明天应该是好天气。从神学来看,我看到造物主的伟大,相形之下,人类是在很渺小、微不足道。嗯,福尔摩斯,你看到什么呢?”

“白痴!我们的帐篷被偷了啦!”


是讽刺,是讥笑也好,我想当中所传达的讯息也是为了提醒我们别忘了先从最基本的问题思考。


虽然我还未读完整本书,但接下来的肯定是到目前为止让我狂笑的一篇。

与循环论证有关:

时序入秋,保留区的印第安人问新猶长,今年冬天可会很冷?由于新猶长在现代世界中长大,没能学到老祖宗的智慧,无法判断冬天寒冷与否。为了保险起见,他要族人捡木柴,以防寒冻。过了几天,他心生一计,直接打电话问国家气象局今年冬天是否寒冷。气象局研究人员答道,没错,今年冬天会很冷。猶长于是吩咐族人多捡一些木柴。

过了几个礼拜,猶长又打电话到气象局,问道:“今年冬天看来还是很冷吗?”

天气预报员回答:“看来会冷得不得了。”猶长于是吩咐族人一根木柴都不能放过。

过了一,两个礼拜,猶长再度打电话去气象局问今年冬天温度如何。天气预报员回答:“根据预测,今年将是有史以来最冷的一个冬天!”

“真的吗?”猶长问:“你们怎么能这么肯定?”

天气预报员回答:“因为印第安人拼命在捡木柴。”


到底谁该相信谁?猶长要族人去捡木柴,怎知道此举竟然变成气象预测局预测天气的根据。


没有想传达些什么,只是分享所读的,加以消化。

另一个原因也只为搏君一笑,避免让自己在紧绷的思绪下导致肌肉也跟着硬绷绷。就这样糟蹋了一天。实在不应该的应该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