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和新加坡來公幹的朋友吃過晚餐,放下他回酒店後,再驅車前往回家途中,不知從哪湧上來的感觸。雖然住家與酒店的距離相差不遠,但這突如其來的感觸卻把時間拉長,路程拉遠似的。5分鐘的路程,腦袋却閃過不少畫面。


我們是不是活在一個自由的社會呢?
一個自由的社會,給我們很多自由。
一個很多自由的社會,給了我們很多選擇。
一個很多選擇的社會,製造出很多的埋怨。

埋怨。
對,就是埋怨。是埋怨引發了我的感觸。

我望著前方,看到寬闊的道路,為甚麼道路這麼寬?
看著兩排光亮的街燈,為甚麼街燈不能暗些?
道路上車輛並不多,為甚麼沒有堵車?(當然沒有人會喜歡堵車)
曾幾何時,你是否想過“為甚麼”也是一個埋怨嗎?

說起堵車,讓我想到每次做完秀後獨自驅車回家的時候,都是堵車高峰時刻。
當我們工作後,當然是想第一時間趕回熟悉的地方,奔向溫暖床褥,好好享受。
可是事與願違。

有時會埋怨為甚麼30分鐘的車程卻要花上一小時多?!
有時會埋怨為甚麼讓自己這麼麻煩?!
有時更埋怨所遇到的一切。

原來這都不是絕對應該的。





堵車固然讓人很煩腦,但我發覺⋯⋯
人,走得越快,想的就越慢、越少。
反之,走得越慢,想的就會快,會更多。

當所有的問題都有了答案後,原本的不如意都會離你而去。
其實全都是我們本身的問題。
不是嗎?
為甚麼一些事情發生後,最後的問題都會是“為甚麼”?
就像謊言般,一個埋怨會牽出另一個埋怨,到了最後,沒完沒了的是埋怨,而你還是那個將“為甚麼”掛在嘴邊的那位。

放緩速度會讓你看到你一直以來都錯過的。
放緩速度會讓你體驗你一直以來都不曾試過的。
放緩速度會讓這世界少一個催促,多一個微笑。

堵車也是一種體會,至少它讓我開始學會不埋怨。


相信我,世界不會因埋怨而美麗。
你自己也不會因埋怨而開心。


如果你還沒學會知足,沒關係。
至少你該開始學習不埋怨。
或者你可以選擇埋怨,但,是“埋下怨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