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


甚麼時候讓你最想回家?
甚麼事情讓你最想回家?
甚麼人物讓你最想回家?



如果沒有家,那我應該到哪去?雖說天下之大,必有容身之處。
固然天大地大,但却不是處處都可為家。


縱使大城市高樓聳立,有本事就買得起房子,但房子並不是家。為何這麼說?

較早前閱讀了一本書籍是有關於生活中的“美”。裡邊有一篇提及“家”的文,我覺得作者形容得非常好。寫到,房子並不是家,房子是一個硬體,必須有人去關心、去經營、去佈置過,這才叫做家。
有些人只有房子,沒有家。

我想這就是為何現今大多數的人,都夜不歸家,不是有家歸不得,也不是無家可歸,只不過是有家,不想歸。只因,此家少了份情感。

作者也提及,可能很多人已經不太了解“家”這個字是如何構成的了:上面有一個屋頂,裡面有一頭豬。我們會覺得很有趣,為甚麼屋頂裡面是一頭豬?大概在古老的文字學當中,認為家裡除了人以外,還會養家畜、像雞、鴨、魚、豬等,這樣才會像一個家了。家庭會有副業、家裡會產生情感,不只人在其中覺得安全、溫暖,連動物在這裡也覺得安全、溫暖。


家,絕對不只是個讓你覺得累了回家休息的地方。
家,會讓你想念、牽掛。
家,會溫暖你的心房,會呵護你的心靈。

曾經,自己卻想過不想歸家,不是家裡沒有溫暖,也不是家裡容不下我,而是欲想嘗試在外度夜的感覺。誰不曾試過叛逆?誰不曾貪玩?你問我?那我也照實回答。

叛逆歸叛逆,貪玩歸貪玩,叛過了,玩夠後,最終還是會想家,我實在想不到除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還有甚麼地方足以將之替代。他人⋯⋯或許有,而我,到現在我還是找不到。(說到叛逆,我倒是沒試過,你說我膽小也好,假矜持也罷,我生命的頁數還未有記載過)

回家總免不了從耳邊反覆飄過的嘮叨(媽媽的苦口婆心),也許是這個原因,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恨不得“棄家而逃”。一個人,耳根就會清靜哦?!唉!我說啊,有些人想要却沒有。為何不趁雙親安好之年,多陪伴左右,盡點孝道。

莫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悔不當初。

很喜歡婆婆時常說的一句話,“用膝蓋抹眼淚”。很多時候,老人家的“金句”都是一代傳一代。
但是,問婆婆甚麼意思,都會得到“就是這個意思”,是“婆婆的婆婆說的“諸如此類的回應。

甚麼時候會讓你哭泣得用膝蓋抹眼淚?
我覺得是形容一個人哭到非常的淒涼,縮成一團,抱膝痛哭之時,膝蓋就在眼前,惟有用膝蓋抹淚。

那你覺得呢?!

夜幕低垂,華燈初起,再繁忙的都市都開始放緩腳步,你⋯⋯是否也該放緩步伐,想想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看看自己的“家”??

是否還是當初你理想之家?抑或只是與酒店客房相差無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