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门,凡是有背包或斜肩背包随身的时候,都会在出门前把一本书籍往内塞,除了可以在空闲和等待的时段阅读,也不必白白浪费时间。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为何要和时间对望,看着它从眼前流失,却束手无策!

很奇怪,以前的我根本不爱阅读,就“试着去读完一本书”的欲念都没有。
不是读了几行字后就屈服在那千斤重的眼皮,就是心不在焉,看着书中字,念着盘中餐。
控制不了思绪,飘浮不定。发觉自己的集中力有问题。

其实,经过了一些日子,才明白很多时候,都是被兴趣所影响。
为何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集中力不再是问题?

原来,兴趣间接影响了自己的集中力。





兴趣,这应该归类于个人问题。
每个人的都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事物。我,没有权利去为任何人设定他的兴趣,相对的,也没有人有资格来为我设定。

物以类聚。

很多时候,大家都不难发现,一伙有相似兴趣的人都会聚集一起,或许有些该称为志同道合较贴切吧!

只要不是什么在一起讨论伤天害理的事儿,我们不应该对他人指指点点,这也间接的抹杀他人的自由。

我也相信,大家都曾遇过类似我的状况。



曾经有人问我,像我这种无聊生活,每天工作后就回家,周末也呆在家里(言下之意是没有夜生活),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像他这种千杯不醉也好,纯粹为了沉醉在当下都好。

像他这种生活就是很精彩,很有乐趣吗?!

况且可以从嘴巴里冒出这么一道问题的人,我真为他感到悲哀!



当然,别人的生活怎么过,我管不了。但,请别断定他人的生活没意义。

就好比你认为夜生活是生活乐趣的来源,我认为家里是我生活乐趣的泉源。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
只要认为自己没有虚度光阴就好。

不过,我也应该感谢他,他的问题,不禁让我想起阿桑的歌曲里的一些歌词。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我虽然一个人,但我的内心却是在敲锣打鼓,大肆庆祝。一群人聚集一起煞是热闹,但无形的孤独感却在空气中弥漫着。

说我自私也好,孤僻都好,我还是觉得兴趣这道问题,始终是一道非常个人的问题。





最近读着关于“文艺复兴”的书籍。

想和大家分享这段有意义的文。

“在五百年中,我们从一个一切稳固而且凡事不变的世界,转变成一个无一确定,万物变动不居的世界。
日新月异的变化,使得人们兴起一股空前的追求自我成长、灵魂觉醒及灵性经验的热潮。举世的‘秘传资讯’都唾手可得,发动了一波追寻的海啸。(一百年前,你可能得在印度翻山越岭,才能学到如何冥想;今天,你可以在社区大学修课,从网路下载资讯,在附近书店琳琅满目的书籍中各取所需。)在此同时,由于资讯过剩,也使社会上迷漫着愤世嫉俗、支离破碎和无助之感。我们的却比前人拥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自由,以及更多的选择。然而也比前人有更多的废物、更多的平庸,以及更多的垃圾要过滤。”





一个人的独处,与心灵上的交流,才是我生活中乐趣的来源。心灵上的交流是为了让自己更确切地明白,到底自己想要的是啥?!



如果你也试过,就不难明白我所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